招生信息
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供稿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数:20029

四川外国语大学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8号)《关于做好2023年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学校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四川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具备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及强化培训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完备办学体系。学校开设23个外语语种,57个本科招生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份招收本科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万余人。学校现有1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个重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与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交流合作项目100余个。

 

二、组织机构及原则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由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由招生就业处组织实施,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招生工作。

 

三、招生专业与计划

2023年学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80人,分布如下: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招生计划

培养学院

英语

2年

文学学士

10人

英语学院

俄语

2年

文学学士

10人

俄语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2年

经济学学士

30人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

财务管理

2年

管理学学士

30人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备注:英语、俄语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财务管理专业均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一)招生对象

2021—2023年获得四川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且未就业的毕业生。

(二)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制定的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要求发音清晰、听力正常、无明显口吃。

3.报考英语专业考生本科阶段所学外语语种必须是英语,要求大学期间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达到425分(含)以上,且大学期间英语成绩平均分达到75分(含)以上。

4.报考俄语专业不限外语语种。大学期间以英语作为外语语种的,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达到425分(含)以上,且大学期间英语成绩平均分达到75分(含)以上;以非英语作为外语语种的,要求大学期间外语成绩平均分达到75分(含)以上。

5.报考非外语类专业不限语种及外语成绩。

6. 考生原本科专业与要报考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应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或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五、报名及资格审查

(一)报名方式

考生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网上报名,无需邮寄材料。

英语专业报名邮箱:hui.frank.lin@sisu.edu.cn

俄语专业报名邮箱:985270356@qq.com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报名邮箱:jeffdjf@sisu.edu.cn

财务管理专业报名邮箱:sibm@sisu.edu.cn

(二)报名时间

2023年6月5日至6月20日。

(三)提交材料

1.《四川外国语大学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报名表》(附件1,须同时发送word电子版、考生手写签名后的JPG或PDF格式扫描件)。

2.《四川外国语大学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报名一览表》(附件2,Excel电子版

3.第一学位专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的扫描件(JPG或PDF格式)。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JPG或PDF格式)。

5.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在同一页的扫描件(JPG或PDF格式)。

6.近期免冠证件彩照电子版(以姓名命名,480*640像素,大小不超过100K,JPG格式)。

7.《四川外国语大学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签字后发送JPG格式图片)。

8.大学期间4年学业成绩单JPG或PDF格式)

9.外语成绩证明材料: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JPG或PDF格式)(限报考英语和俄语专业的学生提供)。

(四)报名注意事项

1.一名考生限报一个专业。

2.报名材料扫描件或图片要求彩色,清晰完整,材料不全或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者,视为报名无效。

3.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错填、漏填、弄虚作假等后果自负。

4.报名材料的提交截止时间以我校指定邮箱的收件时间为准,逾期发送报名材料,视为报名无效。

(五)资格审查

报名截止后,我校将对报考者进行资格审核,并将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名单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参加考评。

 

六、录取办法

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学校对报名者的大学学业成绩单中“历年平均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录满为止。“历年平均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大学期间外语成绩平均分高者。拟录取名单将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报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录取。

 

七、入学报到

(一)被录取的学生应持录取通知书,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报到。入学报到时,将进行入学资格复查,需提供毕业证、学位证、英语成绩证明材料和身份证等材料原件,不能提供或不属实者将取消入学资格。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实取消学籍;情节恶劣的,报请有关部门查究。

(二)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事先向所在学院请假,由学院统一汇总后报招生就业处和教务处备案。请假时间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请假逾期不报到的,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三)新生入学后,因同时具有其他本科或研究生在读学籍以及其他原因而无法在学信网注册学校学籍者,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四)新生报到后,学校将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八、收费标准

(一)考生报名和考核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重庆市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

 

九、学业培养

(一)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由英语学院俄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具体负责。

(二)凡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我校可发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在校期间,因考试作弊等被取消授位资格的,不授予学士学位且不具有恢复学士学位申请的资格。

 

十、毕业证书

(一)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所学专业毕业要求者,颁发学校第二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毕业证书上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

(二)取得毕业资格,且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证书,学位证书上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十一、监督机制

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本简章开展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工作,坚持公开、透明,选拔条件、选拔结果向社会公示。学校纪检监察室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全程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监督电话:023-65385224。

 

十二、附则

(一)考生须对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上级有关部门依规处理。

(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由学校招生就业处组织实施,不委托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开展相关工作。

(三)学校不组织、不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开展与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有关的补习、辅导、讲座和录取等。

(四)咨询方式: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

四川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sisu.edu.cn

招生就业处咨询电话:023-65385206/65383326

教务处咨询电话:023-65385257

英语专业咨询电话:18623183688

俄语专业咨询电话:023-6538523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咨询电话:023-65381915

财务管理专业咨询电话:023-65386863

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sisuzth)

(五)本简章由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为准。